时而阴沉,时而狂躁,随心所欲,取悦自我。
 

《黑客帝国:矩阵重启》影评

电影结束后,坐在椅子上回味剧情时,不由得发出一句肺腑之言:

男神老了,女神也老了,导演成为姐妹六年了,《The Matrix4》彻底摆烂了

这是一篇裂开的影评——————



【观感】

长大后回温《黑客帝国》老三部曲,对电影展示出来的特效、动作、内容、哲学值得一次次思考,人类与机械,沉疴与革新,人类自身思维的碰撞,机械的升级与觉醒,某种程度来说,三部曲已经成为商业和艺术的一次完美结合,无可挑剔。

《黑客帝国》这个IP天生就代表着先锋和前卫。


尽管内地是最后上映,没选择看盗版但还是了解了第四部的背景,然而就算有了强心剂,坐下来的前一个小时,也许还绷得住,中间经过简单的大脑运转,后一个小时算是彻底蚌埠住了,一度脑子里出现③里Smith看到Neo爬起来时的怒吼:why why why why why why why why

剧情终于延伸到了决战之后,③后的许多猜测有了定论,但似乎想重新讨论人与机器的关系又什么也没说:人设上独当一面的英雄船长Niobe成了讨人厌的老奶奶;六十年后的救世主Neo明显被削弱了能力……更不用说近乎拖沓的节奏,前半段还比较跌宕起伏,从游戏到矩阵虚拟世界最后来到现实世界层层打破的Morpheus,与名字是Bugs行事也bug带着一船反叛精神船员的船长联手救出Neo;后半段趋于老套故事,Neo用剩下的时间救出Trinity反被Trinity救,然后,结束了,像是星战系列一样的无聊套路续集。

炒冷饭并不垃圾,但炒冷饭真的不好,可电影真的炒冷饭了吗?



【吐槽与玩梗】

从主角、反派、路人、彩蛋全在吐槽华纳

-“这关系到我们的未来,这是个棘手的问题……现在怎么办?情况变了,市场不景气,我相信你能理解为什么我们的母公司华纳兄弟,决定制作三部曲的续集,他们告诉我不管有没有我们他们都会这么做。”

-我以为他们不会这么做

-“哦,他们可以,他们说得很清楚,如果我们不合作,他们会毁了我们的合同,我知道你说过你的故事结束了,但故事就是这样,它们从未真正结束,不是吗?我们还是在讲我们一直讲的故事,只是名字不同,面孔不同……这么多年过去了,回到一切开始的地方,回到The Matrix,我已经和市场部谈过了……”

老实说,这段是我全电影第一个笑出声音的地方,有关华纳威胁强制导演拍续集,不拍就解约的事情让导演打破第四面墙来告诉观众:说过不想拍还要给我,与其给别人还不如烂在自己手里,粉丝们要喷就喷吧反正拍完了!后续再有作品都和我无关了!


架构师没有出现,一直都是分析师在与Neo周旋。在④中出现了许多前三部的镜头,那只黑猫的空碗上面的Deja Vu也恰恰说明了原因,曾经Neo自己发现了闪回,现在是让作为观众的我们去发现。重生于矩阵的Neo成为自己回忆制作的游戏设计师,这像是机械大帝和分析师的恶趣味,为了更好的去控制Neo,对应了2005年《黑客帝国:觉醒》游戏的发布,而那段所谓的“游戏研发”场景,结合现实导演是真的想把市场研发人员脑袋敲烂了。


太多太多从①中出现的隐喻直接拉到了④的Neo面前,Tom·Anderson的出租屋、回忆梦境、游戏、爱丽丝梦游仙境、蓝色药丸、白兔,飞翔、跳跃,这些种种让熟知三部曲的观众们会心一笑:哦~,救世主还生活在矩阵中。Smith随着Neo也复活了,正印证先知对Neo说过“他是你的对立面”这一解释,Neo出现,他必出现,一样的能打,一样的能怼,按照前三部剧情,和现在成为Neo游戏公司老板、又在Neo解救Trinity的环节中拦截Neo并帮助Neo、最后用普通人的样貌逃脱混乱,不难发现,Smith他已经得到了他想要的自由——身在矩阵而脱离矩阵,Smith成为了真正的bug,穿行在矩阵中,像一个新生的管理者。而这个角色与Neo接触时,更有当年的“史密斯尼奥CP”的感觉了。


IO,艾欧,锡安之后新生的人类城市,听到这个名字之后我脑海里隆重地出现了“艾欧尼亚”并笑了出来,Niobe也老了,不再是年轻敢打敢拼的船长,变成了温和派,但剧情不会因为她成为IO的将军无动于衷,Bugs就像是她年轻时的写照,Bugs去救出了Neo,引发了更多新剧情


Morpheus并不是我们印象中装13又智慧的那个领导者了,他是Neo的回忆制作的游戏中Smith和Morpheus的结合体,跳脱,欢快,充满了编程的新生感,从两个层面才到现实世界和Neo见面


矩阵世界从老三部的绿色滤镜变成全色彩,明亮的天空和美丽的夕阳,是因为矩阵世界换显卡了吗??

老三部的打戏是八爷袁和平指导,没有了八爷的④,打戏惨不忍睹,大概是为了展现Neo还是救世主这一身份,直接上原力,放大招的动作不由得让人怀疑,Neo被削弱了?


“法国人”梅罗文加也出场了,他成为了流亡者,一边发疯一边对着Neo大喊周边、活动、市场之类的语句(导演杀疯了),或许他的变化正是因为矩阵变革的结果


Bugs的船员全程没有伤亡,打破了救世主身边必死这一传统。基努全程的妆容和造型总让人想到《疾速追杀》,尤其穿上西装时,好在Neo成为游戏设计师后没有养狗……


最后值得一说的,Trinity,分析师重塑了两个人之后发现他们在一起时会产生巨大能量,完全分开又没有效果,于是小机灵鬼地让Neo和Trinity住在不远不近的两个电池仓,好家伙这不用爱发电么。又十分恶趣味地给了Trinity三个孩子和人妻的新身份,叫蒂芙尼,但从没有佩戴过蒂芙尼饰品的Trinity最终还是遇见了Neo,这就是“宿命感”和“唯一感”么?


作为官配老粉,在看到Trinity踢飞查理(矩阵安排给她的丈夫)的下巴、回身选择做自己、隔着人群终于拉上对方手的Neo和Trinity时还是很激动的,先知说过Trinity会爱上救世主,而这一任的救世主Neo也因为Trinity的爱和前五任有所不同。

Trinity骑摩托带着Neo穿行在街道上,莫名给人“绝命鸳鸯”和“神雕侠侣”的既视感。Neo丢掉了自己不会“飞”的技能,Trinity则拉着他悬在空中,瞎几把猜想是不是这60年Neo为矩阵产生太多电,使得Trinity恢复得比Neo觉醒得更好呢?



说烂,其实也没有那么烂,说好,和自己前作相比无法比肩。

但,《黑客帝国:矩阵重启》值得一个及格分数。


评论(12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秦彧卿- | Powered by LOFTER